跳到主要內容區
:::

1090522與教務長有約

蔡美玲:

  今天先謝謝教務長願意撥空來參加。我們過去一年聽到兩個族群的聲音,年輕老師對於六年條款的關注,另一個對於延退議題的關注。還有中生代議題這次沒有提,40-50歲有另一個議題,這次先不提。55-60歲關心退休,新進老師到助理教授是六年條款。一年內聽到三個族群的問題,校園裡慢慢形成有趣的氛圍。今天希望兩案同時並存的原因,一個是要照顧年輕老師,另一個是年長老師,這兩個都是國家重視的。唯一不被重視的40-50歲,下次再說。

  我們從教師限期升等,每個學校的限期不一樣,為了這個案子,也請了人事主任過來,他說不太知道軍事室在哪裡。我發給大家這個議案,其實在過去裡面,老師限期升等,在台大不要講非頂大學校,台大在2015年因為限期升等沒有過,行政救濟,台大敗訴。這時候不少人提到,其實如果他是一個法律上定義的問題,是否要重新檢討。2017台大又有論文造假掛名事件,在這個緊迫情況下,學術倫理因應而生。限年升等背後學術倫理的議題,這是今天要討論限期升等。限期升等裡面,老師有老師的考量,我來就是教學研究服務,最後評量只有研究一項,教學都沒有談,這件事情在規範上面是值得考慮的。

  大學考量上,擔心新進老師沒有限期升等壓力,我們又如何讓老師有強烈意願從事研究,得到什麼樣的成就? 如何維持頂大研究能量? 這是我目前聽到老師跟大學端的想法。教育部在95-106年之間統計,六個老師因為這個條款而不續聘,很多人都做了行政訴訟,法院陸續作出行政敗訴,學校必然要做改善措施。不適任在人事條款上,要有不適任的實質認定,違反重大情節跟具體事實,學校為什麼一直違法? 就是因為這樣子。因為這樣的法律判決,教育部次長跟法制組都提出建議,學校裡面升等所以次長也認為,老師在教學研究輔導服務上的努力,在升等機制上,都要有相當的呈現。除此之外,學校也需要一個輔導機制跟支持機制來協助老師。法制組也認為,在限期升等的老師不續聘的話,學校需要衡量公益必要比例原則及正當性。這個部分,學校部分也需要做配套措施,這是教育部的建議。各大學裡面,清大是從六年延到八年,也有新竹教育大學的合併,多一個教學升等的辦法。政大,有六年條款,沒什麼改變,改變是降低授課時數。東吳大學,104年老師提出廢除現年升等,限縮教師評鑑。大學,對於未能升等的老師還是給予聘任,但是實施每兩年一次的評鑑。所以六年到底要不要廢除? 廢除後要有什麼配套? 這是目前很多老師都非常關切的。這次在教務長發言前,能否先請人事主任講一下,人事室的角度,全國的狀況。

 

人事室:會長剛剛的引言,限期條款是依據大學法99條,學校為了學術研究發展需要訂定續聘不續聘的需要,大學法這個條文是因為大學的任務就是研究發展,法源是有依據的,但是行政法趨於保障老師工作權,不能只是單純違反聘約,違反聘約如何判斷情節重大? 因為老師還要教學輔導服務,如果因為教學沒達標就不續聘,學校要經過詳細論述,避免單一指標。沒有違法,只是希望更嚴謹。我非常榮幸可以來成大服務,我服務過五所大學,從台北藝術大學五年,交通大學五年,台北大學兩年,個人觀察,我會去看每個學校特色不同,頂大跟一般大學的區別,最大區別在於研究能量。頂大計畫跟教學卓越計畫,教學大學人數比我們多,但是經費不到一億,資源少很多,中間的區別,成大好不容易國內的排名很好,研究能量高,可以招募到好的學生,好的學生來協助老師。我們要思考,研究這件事情,跟其他事情連動。教育部分配預算,為什麼學校之間可以有不同分配標準? 最大差異化是研究成果。我們要思考,一所研究大學研究能量下滑後,還能否申請到相同的資源? 如果招募到的學生沒那麼好,是否會影響研究能量? 有一位老師說,在台大是企業抱著錢讓他去接計畫,但是到另一所頂大,要主動跟企業談,企業也要考慮很久,他一樣是很頂尖的研究學者。萬一因為研究能量下滑,我們要有心理準備。這是我看到的目前的狀況。另外,我個人覺得大學是追求研究卓越是有它的脈絡,成大有這樣的傳統。如果對於年輕老師,看待制度面向,人事室會在還沒有升等時,通知系所趕緊升等。老師也跟系所反映,希望得到一些,號稱六年條款,但對於懷孕育兒可以延長兩年。特殊狀況是準備發表論文了,或是侍奉長輩了,對學校這邊同意延長續聘期間,六年條款不是僵化的。

 

王育民

  我印象中,我做副教務長的第三年有做過全校性的調查,問各系所主管是否同意廢除六年條款。我跟前教務長說希望廢除,這個對學校而言,應該採取不一樣的做法。我們的法希望三個層面都看,設的這個法沒有讓研究上來,那設這個法要幹嘛? 處理六年條款,不是我們想要的。後來有問各個系所,有七成以上系所主管反對廢除六年條款。後來我就繼續回來思考,直到我當教務長之後還在思考,沒有像當初當副教務長時這個絕對性,思考如何把六年條款正常化。老師不論三~七年升等,老師的學術發表在這個領域的重要性FWCI沒有絕對關聯,三年升等不代表你非常厲害,可能是你的系所很多老師三年不行就四年,講的是遇到六七八年的問題,在校教評裡面,盡力協助老師的辦法來做。大概去了解一下,有多少因為六年條款被開除的,是沒有的,至少這幾年內是沒有的。(張珩:我們系上有兩個不續聘的)我接觸我們校教評主席,是沒有看到這個案例,過去有沒有事不太清楚。

  我現在要講得很簡單,六年條款要符合系所考量,有壓力,如果什麼都不管,雖然我們看起來沒有絕對性的差異,但還是會有差異。會不會真的遇到老師有困難? 我相信一定有。修法應該朝向不是把六年條款廢除,而是把內容兼顧研究教學服務,不是只看研究不足就開除。服務、研究、教學,事實上學校也有所謂教學升等,一般系所不會認同這種教學升等,因為系所把辦法訂死在自己的升等辦法裡面,我們都是訂母法,無法去CHECK,我們只是做核對動作,不能說你沒有訂出教學升等的可能性。我們沒辦法去做這件事情。好像我們只能看研究,但是學校的確有教學升等成功的,簡聖芬老師就是教學升等成功。但學校也有一些因為教學生等一直無法成功,我們就跟學校說明,事實上教育部的辦法很簡單,只要有一篇專門著作,要有作品展演,只要做到這些事情。因為是教學升等,系跟院跟校找得委員都可以認可你在教學上的貢獻,或是可以自成一格的獨特性,這個如果可以出來就是符合的。這些老師無法通過系所的辦法。

  所以癥結點是學校也無法規定各個系所去變,這就像我們去回覆學生這種遠距教學一樣。我們希望學校直接跟全校教師說全面實施遠距教學,你有的實習課、實作型課程,沒辦法,要用各系所用資源去衡量。除非遠距教學的老師有好好地被訓練過,也很有經驗,才會知道怎麼做遠距教學。有很多考量,所以我們不可能規定所有老師做遠距教學。

  回到教學升等,我們只能鼓勵各系教學升等的彈性,系上沒有所謂的權利的話,很難去做這件事,權力如果下放到系所,教務處也縮不回來。另外,六年條款,回歸剛才講的,不是說我一定要廢除,而是重新檢討六年條款的內容是否合適,不是只有以研究為考量,教學也應該被考量。我也總不能說,這個人只是教書,有教書跟教得好是兩件事,如果今天你覺得研究的地方,你進來是看你的研究,才讓你進來成功大學,你的教學做不好,還是要自己為他負責任,….強化你的評鑑,跟教師評量可以掛鉤的起來。我再回應一下主任說的,拿教育部經費真的是研究導向,我們之所以可以拿到頂大的全校型計畫,就是研究。國際化就是國際上面的國際排名。我們的錢拿得沒有清華交大多,是因為研究能量輸了。我也很歡迎各位老師有什麼意見都可以跟我們說,他們要被評量的比我那時候更多,雖然他們資源也很多,薪水都很高,我要先離職再進來,我就是新進教師XD 回歸到前面說的,怎麼讓六年條款跟評鑑掛鉤的起來,我們也可以思考。

 

陳天送:六年條款有時候進來壓力很大,各個領域的升等有一些差異性,你也鼓勵教學升等。如果這些新進老師,達到六年了,但是研究還沒有升等,但教學也不錯,是不是不要這麼嚴苛讓他out,不要給他壓力這麼大,六年一下子就過去了。學校裡面也鼓勵教書也是重要依據。是否可以因此把時間延長?

 

王育民:校教評的氛圍是這樣,不會硬是要老師六年現在看到很多case,說系所說他教書OK,就懇請鼓勵延期,校教評都是沒問題的,尊重系上。

 

趙儒民:剛剛用很多證據證明鬆綁研究下滑,大學的價值不是只有在研究,不能只是這樣在看貢獻。我在教師會下任前,點名他跟張玲慧老師跟同台,他就是coach帶領他,學校的多元價值裡面,你一直拿鞭子敲老師敲到他頭破血流,打到爆掉就走。我一直在強調教師關懷,以前很感人是,新老師出來,就分配給他一個長者,他的口袋有錢可以關心你,他的成就就是你的成就,人事組織不應該只是條文。教務長說的多維角度我是認同的,我在成大三十幾年,我老早超標,成大聘我是賺到。有些人不是不努力,是運氣不好,他出國時全家被燒死。有些人不是不努力,有些人身體出狀況,拚過頭誰去關心他? 如何在冷冰冰的,有點溫度加進去。我也不同意下放就收不回來,是看校長收不收。

 

王育民:要通過各級委員會。

 

趙儒民:成大這種氛圍要出來,我們要的是頂尖但是冷冰冰的大學,這個討論不一定要有結果,不能不持續討論,攸關成大長遠的發展。一級主管這邊要有這種思維。

 

王育民:思考六年條款時,如何因為教學教得好,校級的升等辦法。我們系上對於我的升等非常不友善,是否透過校級來升等? 私底下問幾個主管,主管說這樣你就是剝奪我的權利,我就打消念頭。就法規來說,調查了解,或許幾年後改變,搞不好過去七成到現在六成,甚至五成五。

 

陳天送:剝奪我的權利? 我不懂一個主任有多大權力,他太過去反應,系主任有多大權力。會講這樣的人,沒有在依據,他是私心重於良心,既然他會講說我有什麼權力? 在我看已經不夠格當主管了。就像我們講,系上弄升等問題,系上全部通過了,最高票,去教評會說目前合法不合理,私心重於良心,很多在系教評會跟他有關心的都是論文工學院重新投票,讓程序正常化,這什麼鳥話? 說不能剝奪我系教評會的權利。

 

趙儒民:我要回歸一個點,今天討論的後續是什麼?

 

王育民:這個事情如果要有一個後續,大家可以認同,把六年條款修,就像很多人說這是你的權利,但是有人覺得這樣才是對的,如何讓他的觀念錯的慢慢轉回來? 要一直持續性的討論,讓氛圍被改變。如果要變成有溫度的大學,要持續。比如說,教務處或是人事室,有沒有辦法就裡面的內容開規劃小組,跟著教師會議起來修。事情要怎麼走,後面要人數夠多,我也講不贏所有人。往往聲音大的就。要往下推就是要規劃討論小組,有個什麼建議,看用什麼方式,不曉得由教師會提一個案子提上去,底下的人多,不是還維持原議。

 

陳天送:六年條款我覺得是這樣,他們講的也有道理,沒有條款他就進來鬼混,不否認有這樣的人存在。統計結果,六年條款出去的也不多。是不是另一個有機制來探討他真的很爛還是現在有很多論文也是錢買的就有,不可否認。還有剛才你講的造假,逼著他去做這樣的事情。是不是有個機制去輔導? 不是說六年到了就玩了? 也不是說進來就鬼混這樣的態度? 是不是另闢一個關懷的角度來輔導他。就像你說的,教學教得很好,研究再晚一點。教學再繼續弄,不要說沒過就Out? 在過渡期的時候這樣。

 

張珩:適不適任跟能否升等,是不是任用評鑑,評鑑正常化。升不升等是另一件事,六年能不能升等? 我們六年已經很難,大概要延到七八年才有辦法。

 

王育民:譬如是否像台南大學一樣,第六年沒有升等,第七第八年開始,走教師評鑑,轉進去讓你脫鉤,多個兩年三年都沒有辦法就等同不適任,但是如果你的教學很好還是適任。要有成績出來才行。

 

張玲慧:剛剛大家都有講六年條款,基本上六年條款可以討論如何協助老師,但常常這個過程沒有感覺到學校的溫度,將來他升到教授副教授,他也不會去幫忙別人,因為最後變成資源的分配。大家都在講派系、資源分配,如果西瓜偎大邊? 這個就變成惡性循環,這個改變不是六年條款的改變,主管之間如何讓各個系所主管,如何從學校? 文化改變是很重要的。主管要有責任把系上帶好,這個才能成為有溫度的學校,不然你就看到很多老師進來非常有熱誠,後來慢慢變成埋頭做自己的事情,久了之後尤其像我是職能治療學系,大部分年輕老師對臨床也沒興趣,教學要教出成績,教學教得很好不代表它可以訓練出好的治療師,重點是我們重點要教出下一代專業,這不在六年條款裡面可以評估。系所主管對老師的關心希望可以表現出來,氛圍如何有個機制? 不是依靠單一系主任,要讓每個系主任都可以關心每個人,把每個人帶起來關心專業,這個就不是六年條款的level

 

王育民:我做副教務長四年,所有年輕老師,包含他們一到四年,他們跟我講他們的系主任,進去就有派系分,強破站邊,我的感覺是,以學校來看,很無能為力,難道我要把系主任叫來罵一罵嗎? 我跟他們講相處辦法,如何去做相處? 後來有人比較能成功地去升等。教他們如何夾縫中求生存。不知道如何幫助他們做改變,一個系上風氣的改變。我們系相對健康多了,雖然我年紀還好,但是我還算大老,我們的觀念就影響到系上的氛圍,只會有大家覺得這個老師不合群,不會集體霸凌,可是我發現很多老師被霸凌。我就說我不知道怎麼做。

 

陳天送:今天要討論制度建立起來,不要說我有什麼潛力,這個人我已經看破手腳了,你一直強調你的POWER,教育就失敗了。老師有什麼POWER? 不能說我看你不爽就把你當掉。像我們系上,合法不合理,為什麼不能讓他合法又合理? 有這個現象,上面就要介入。不然你上面院長要幹嘛? 以前也是一個人就可以主宰,後來校長說我去看你們系務會議怎麼開,那個人就不敢了。

 

蔡美玲:關懷這件事沒有做出來,回應剛剛講的,年輕老師對資深老師不滿,背後很可能是恨的累積,有些不滿會某種程度呈現出來。陳老師剛剛講的沒錯,意思就是說背景大家想想看,校園內資深老師覺得很重要,VITAL CASE? 年輕老師心存不滿。這件事情,校園裡面,不瞞大家說,已經有世代交惡的氛圍。

 

陳天送:升等是老的欺負年輕的,延退就是年輕報復老的。今天這個制度弄得不好,工學院我們不投票,符合標準就過了,我當教師會理事長的時候,以前每次升等,每次投票都要投到晚上十二點還投不完,如果他送過來,你負面表列,再來投票。以前都是,講我們系上那個很爛,左右講幾個就爛,他也不知道爛不爛。

 

黃悅民:延退很多CASE,很優秀但投反對票,不需要理由,只要看你不爽,就投反對票。都不需要具名理由,你把理由寫出來,到時候開票,反對票的主席唸出來,如果大家都同意

 

陳天送:我們的法規裡面都是三級三審,又扣掉三分之二的投票。我當校教評會有人去申訴,他要去武漢大學休假研究,系上說武漢大學太爛不讓他去有很多三級三審要檢討。休假是我的權利,為什麼不讓他過? 今天就是希望建立合理制度,現在成大就是看你不爽,副教長都知道,還當過醫學院院長,研究也相當好,你這樣羞辱他,這個東西表示制度出了問題。

 

蔡美玲:第一案要做總結。

 

趙儒民:以前有六年條款,印象上歐美的升等切開來,符合教務長講的,升等是一個即時升等,升等不見得要弄在一起,用歐美標準來做,三個拿一個,其他兩個走路。制度不加以調整,把兩個切開來是很清楚的。

 

陳天送:六年條款要保持的話,要有委員輔導的決定,不要這麼冷冰冰。非常不適任,就是另一個考量了。事實上,碰到這個Case不多。

 

蔡美玲:不滿埋在心中,第二案就談不下去,這是互為因果。有些老師可以過,但是過得不快樂,我意思是說,剛剛張老師說,過程中你可以做得更有溫度,你就留校察看剛剛有幾個案子,你的想法是專門處理那一點點的。是不是能讓升等跟教師評鑑脫鉤?

 

陳天送:可以有個評量,教學很好,論文升等晚一點點,也不是說教學好就用這個升等,也不是說沒過就滾蛋。

 

人事室:老師懷孕生產養育三歲以下孩子,有些老師都是超過六年到八年十年,最常有到十二年的,特殊情形在系所端,願意支持你就會支持你,校也會尊重系的決定。保障有很大的彈性,沒有說堅持除非這個老師各方面都不行的時候,才會讓他離開。六年條款因此而離開的老師沒有大家想像的但是確實有些壓力,贊成張老師說得給他一些溫暖,但不是一下子就說六年條款是不對的,有很多因素是環環相扣的。

 

張珩:系上之前有個老師非常優秀,盲腸炎還去上課,系上人非常支持她,還一起去拜託教務長,但是外審就是沒有過。她沒有結婚也沒有懷孕生子問題,父母也健在。

 

王育民:可以用教學優良。

 

人事室:投稿準備升等中也可以。

 

王育民:特殊情況都放得很寬。

 

張珩:大概三四年前。

 

尤瑞哲:有必要加入溫暖機制,教務長建議,不是開完會就沒了。

 

王育民:我會組一個小組,我們系上會跟系主任說,第四年就開始看著老師,四年內還沒有論文發表,就要開始輔導他,第五第六年怎樣,不要到第六年才六年條款要加註,系主任要在第幾年開始做示警,可以跟學生要求提出輔導機制。

 

蔡美玲:教師會一直有談到教發,教發怎麼引進來? 做某種程度的決議,六年升等配套,輔導機制評鑑。

 

陳天送:要組織一個團隊來想辦法,詳細辦法不要在這裡談。教務處也有對升等關懷,給他關懷。通常是私心過於良心我們實際上發生問題時,大家都知道,鴕鳥跟我無關就不理會。

 

蔡美玲:要做個決議,真的要有一個小組來討論,等教務處發動? 還是教師會提出來?

 

陳天送:教務處有權力,應該由教務處發動。

 

蔡美玲:但是他不配合,就永遠沒有

 

王育民:我會請教發主任去研討,也會邀請教師會進來小組名單。

 

蔡美玲:我會下個禮拜來找你,討論六年條款。第二案是教師延退的案子,延期是2018年年金改革,受傷最大的公立大學的教授,比其他公教教師低,入行短、年資短,年金改革對於公立大學教授非常不公平,因為這樣,大家面臨一個狀況,教育部的做法,覺得要配合年改,提出教授副教授延長服務的辦法,放寬公立大學校長教授副教授,退休年齡從65-75歲,要符合九大條件才能延退,不能自己提,要因為學校認定研究需求,走過三級三審,資深老師被霸凌,有些老師覺得不是很適當。大概是提出這個的背景。困境,為什麼一直提這件事情? 資深老師要退休,資深老師的看法,新進老師因為薪資比較高,所有東西都在支持新進老師,對退休老師不是很友善,當時因為政府承諾延後給付,因為年金影響所以想延退,但是延退會影響學校代謝。年改後一年退休不到900人,校園代謝變慢了。另一個來講,今年最近為什麼有這個議題? 學校裡面有一批六十歲的老師,很明顯會離開,他所含有的研究能量不是新進老師可以取代的,學校其實又希望他們退,又不希望他們退。這個是提出案子的理由。

 

黃悅民:我在我們系上,彈性薪資,某種比例,前面TOP的,越優秀的就會有人把你趕走,彈薪就多一級。觀察到發生的兩位院長留不下來,世代的利益衝突。

 

陳天送:有海洋大學其他學校,教育部因為這個案子,幾年前推動教授可以延到67歲,後來沒有立法成功,有些東西說盡量放寬,剛剛提到退休老師就像你講的,課要多教? 要有多一些條件出來,不是好處都給他,學生都給他收光,不要因為投票行為決定他能否留下來,應該是教務處要訂一個辦法,投票沒有標準。有些各方面條件也不錯,慘了大家搞他。如果大家都很嚴格,交大說你沒有拿過傑出的就不能留下,只要你好好努力就可以留下來。我希望學校也訂一個這樣的辦法,不要有三級三審,造成不必要的人為因素干擾。交大沒有拿到傑出就不能留下。

 

蔡美玲:海洋大學教育部訂九項,1-5項也送校評會,是通過決議,不是投票。6-7款,被推薦,通過決議,第二次以後才要審。8-10款,被推薦就送外審,走審查資格,依他九項裡面

 

陳天送:65-67歲,建議這個可以放鬆。不要再投票了。剛才也講了那些好處可以訂一個標準,延聘的不要把學生收光,大家會很氣。大老都搶光。底下的人當然教你不要留下來。我的意思是是不是也能做一些限制,彈性薪資不要拿那麼多,這是技術上的,讓大家平衡一點,學生收光光,課要多上一些。我們希望訂一下,他本來到二月結束,讓他覺得有面子,笑他說你怎麼被弄掉? 你們有其他一些變通方法,它百分百不會留下來。人事室用什麼管道? 但是他不要,站在學校立場,這是替成大做好事。大家笑是笑成大。這個應該從成大體制去弄。

 

蔡美玲:我們現在要講的是今天會被投不過,我們在投票上的制度問題。世代的問題,請大家放在心裡。我從去年接到今年

 

陳天送:今天假設要放寬延長服務,是不是在放寬延長有一些利益要縮減?

 

黃悅民:張副校長的救濟方案?

 

人事室:教育部的教授副教授規定,之前107年就有了,教授副教授沒有請求延長的權力,修法是修第三條1-5款,學術研究獎,五款可以延長一次,不用一直沈,這是教育部修法主要精神。學校是多一款,培育學術研究人才,五款可以延聘三年,不用逐年審。培養學術人才,學校很多三年研究金額達到五千萬,可以由相關單位直接提,不用經過系教評會。

 

陳天送:我們今天要討論

 

人事室:老師剛剛講的,研究領域在很前面的,對於這樣如何討論定義,由程序上比較禮遇,是很好的人才,但是說海洋大學那樣很大問題,今天整個學校的人事馬上停滯,最好的人力資源要像活水。近年的延長服務,從百分之五十幾,到現在百分之七十。

 

陳天送:教師會在乎的是公平正義,成大講說沒有人可以留,我們鼻子摸摸。現在問題在,你要嚴格,如果成大有種說我一定要世代交替,就可以做。但是教師會覺得不公不易。今天找你們來,就是想做一個辦法,不要再用三級三審,三分之二通過才能留下來。可以從配套去有一些犧牲,可以做,不是說延聘的人太多,我是怕不公不義而已。很多人講成大很鬆。你也可以說以後都不可以留。現在就是希望從法從理去做配套,以67歲比較寬鬆。現在越來越嚴格,人家交大65-67歲幾個條件,教育部當初的條件是這樣。你可以定那些條件,不能用投票,從人事觀點,造成我們的一些問題。

 

黃悅民:延退我所了解的,投反對票不用理由。你寫出來用主題來唸。

 

陳天送:今天推動的就是這樣子。升等,這是我的權利。休假是你的全力,剛剛說延退不是。我能夠達到那樣條件也是我的權利。我也沒有說一定要延聘,不要他可以,我不可以,這樣很不公不易。

 

蔡美玲:你的意思就是說三級三審必然走評鑑,必然會很無理的投票行為。要有合理公平方法,並且一體適用。

 

陳天送:延長服務,人事室定一個法規出來。

 

黃悅民:教學特優,自動可以

 

陳天送:這些都可以,你像八點九點,是不是可以這樣考慮? 符合地想留就可以留。跟我打球的朱信,說碰到年輕老師都要跪著,我要延聘都要靠他們。這是整個出問題。我們不會去太堅持什麼,你要很嚴,大家一起適用,我們也認了。各個學校再放寬,65-67歲。還有配合一下,好處利益縮減一下,客多交一點我們也同意。我的意思是細節上稍微犧牲一下,不要什麼都要。

 

蔡美玲:為什麼今天堅持兩岸一定要並存,要解決校園氛圍,要面臨三級三審不公不義的問題,六年條款也是有不公不義的問題。

 

陳天送:六年條款跟不公不義比較不一樣,這是細節上,教師會以前一直在推動讓升等合理化,工學院送外審的,這是不好再送下一次,我也不知道是誰呀。人好運壞運,教務處較注意一下,第二次不要在同一批人。最怕是我知道你,我對你不爽。

 

黃悅民:很多老師投反對票,說不是我投的。

 

陳天送:我的意思是制度不完全才有這種現象發生,像朱信表現很好,還說要跪下來。我的意思是,要做這些動作。八九點只要符合哪幾點,沒有達到就

 

張玲慧:以我自己為例子,我42歲來台灣,65歲退休我都..剛好24年,沒有過25年。

 

陳天送:別的學校,本來教育部要放寬,如果你願意申請就可以比較輕鬆到67歲,67歲到那裡就訂出來。

 

蔡美玲:我們在乎的是這個,教師會要推動的就是這個辦法。海洋要放寬到67歲,條件比較寬。學校需要你才讓你留下來。他講的意思是前五項送三級三審唯一決議只有通過,但是六到七款是被推薦且通過。問題是你要怎麼去切哪一類?

 

陳天送:考慮一下成大要加那些條件。

 

尤瑞哲:很早以前,學校發一份問卷到系裡面去問,如果延退由系主任提,校來審。結果變成現在這個樣子,中間過就不管了。現在像陳老師會這麼憤慨,我知道延退的問題,延退的問題大部分發生在系,升等大部分發生在院。現在工院不會了,但是一般系裡面的問題比較嚴重,因為大家都很親近,每天都看到你,你對我不好,我就不爽,系裡面分派系。會有投票行為。這個問題要考量。

 

陳天送:我喜歡打桌球,說好羨慕你。有人說你看他吃的肚子肥滋滋,他對別人都沒有。

 

蔡美玲:我們現在是這樣子,延退是一個案子,陳老師跳到另一個。大家都對投票行為都一樣,第一二三都一樣的話,都有投票行為

 

黃悅民:延退的主動權不是在老師,是在學校。學校針對65歲快要屆滿的,訂一個標準下來,快要65歲的老師主動去問他要不要延退,要就讓它通過。如果我們說自己提出來的,觀念不一樣。

 

陳天送:希望訂一個辦法,不要讓系上內鬥,希望學校訂一個辦法。不能說你可以,我不行。

 

黃悅民:學校發生最糗的事情,在電機系,一個講座,電機系規定要該組通過才能延聘。結果他很不爽,逢人就說成大電機系怎麼樣,這個對學校很傷。

 

王育民:這麼講,剛剛有聽懂大家的意思,會再去把這個部分,類似像海洋大學這樣,訂清楚。譬如符合前五款,就算學校已經有了,我們的辦法等同題也是同意。

 

人事室:一二款三年五千萬,系所務會議或院及推薦,

 

陳天送:我的意思是有特殊的人經過系也要合理,系會出問題。

 

人事室:可以去討論哪些很傑出很優秀,研究很強反而過不了的,討論程序如何

 

王育民:我們有例子,某一位大老級的在系不會過,透過院長直接送校教評。因為當時我們的張副沒有走這一個,那時候有跟醫學院講說可以走這個。

 

陳天送:我們是一般老百姓有些條件很嚴格。

 

王育民:我的意思是規定寫清楚,譬如張副符合前五項其中一條。

 

陳天送:系裡面還是..不然變成特權,不能因為那些人有特權,系上也要能送上來。我的意思是,幹嘛要這樣?

 

王育民:因為他表現傑出,由院長直接送。如果有這個擔心,就follow海洋大學

 

人事室:要兼顧好人才,用比較溫暖的方式

 

王育民:現在是系上鬥爭太嚴重,往這個方向去思考。

 

陳天送:依法不依人,人就是會有私心在。

 

王育民:譬如我一次寫出二十項。也可以透過院的方式,但是如果介意有特權符合前五項就是一種答案,可以至少三年或五年延退。

 

人事室:成大是寫死的。

 

王育民:現在要思考如何改辦法。不違背母法的情況去設定他。67歲比較放寬。都已經設到15項了,一項都不符合,那就不要審了。這樣也算是減了我們的

 

蔡美玲:剛剛講的,當你過了頭時,必須對掠奪年輕老師資源

 

陳天送:課要多教一點。學生少收一點。

 

蔡美玲:不能說資深的老師都不要審,年輕的老師就殺他們

 

王育民:誰會真的到了那個年紀還可以收某些學生? 我們系上是不行。學校母法的意思,系應明訂相關權利與義務,系要自己去訂出來還是學校定? 效果不一樣。訂死了,就是都不能收。

 

蔡美玲:我覺得非常嚴重,有些號稱特聘教授,收的學生是給他的徒子徒生去做,有很多年輕老師不滿,資深教授都不教課。那些老師剝奪了所有老師的沒有辦法可以訂,他是合法不合哩。

 

陳天送:物理系規定任何人都不能留,再厲害都沒有。

 

蔡美玲:我覺得可以,但還是要講,不要因為這件事情,造成年輕跟資深老師的對立。我這個任內已經聽到三個族群。

 

陳天送:我們在乎有些人可以延聘,有些不行,這就是不公平。像有些條件過了,你說的外審,像我們工學院很多人沒有很好的過了,很好的被委員幹掉。後來說我們寫個文給他看看,被罵了一堆,只能安慰說下一次不要找他。我最怕是系上內鬥。

 

黃悅民:稍微做個小結,剛剛是說60-67歲比較寬鬆,67歲以後認同依照教育部規定,五大類傑出的,學校五千萬的,沒有意見,比較嚴苛的條件,符合的就問他要不要留下。

 

陳天送:海洋大學就是這樣,人事室發文問符合條件要不要留下來。

 

人事室:我個人的角度來說,現行制度可以思考,但我在人事室角度,不贊成大幅度修改。海洋大學不夠細緻,要再做討論。

 

陳天送:今天是希望校務會議討論。

 

人事室:人事室表達我的看法。

 

蔡美玲:今天第二案獲第一案,這是很重要的討論會。討論完不會馬上有決議,可能不細緻的理由是什麼,應該在小組裡面再討論。

 

陳天送:今天就是希望想一個辦法,不要讓三級三審

 

黃悅民:先談大方向,給主任伊些時間。不要馬上就要有答案。可能一兩個月後再約

 

蔡美玲:我想是這樣子,今天很重要的事情,把想法提出來,我們的建議案遇到法規還是要做修正,第二案裡面的確是用海洋大學作考量,回到學校現場還要再做修正。決議並不是今天,大家的意思都是一樣的,第二案也要有一個小組。第一案也是一樣,會有六年條款來談這件事情。

 

王育民:我建議是這樣,這整個討論,我用教務處的名義去發動小組,但後來想想,我們沒有被授權,這件事情我們請教師會這邊來發動討論小組,教務處會請一位副主管進來,討論過程中如果做出一個決議,回歸到譬如教務處提案來修法。

 

人事室:我們這邊提之前也是要跟行政單位討論。

 

王育民:小組的意思是說,就是把各方面的意見收集起來,人事室請一個組長。

 

人事室:人事室討論後邀請教師會加入討論

 

蔡美玲:一個是行政單位為主的教師會去參加,一個是以教師為主的。

 

陳天送:他們去發動延聘機制,他說由教師發動

 

王育民:老師才是深切感受問題的人,所以應該是老師為主,把行政單位挖進來,修完之後再把版本交還給行政單位,這表示老師都了解中間過程。而不是行政單位抓單一個老師進來。

 

蔡美玲:今天要做最後一個決議。第一案由教務處發動,設立一個小組。

 

陳天送:第二案由教務處來弄,再給教師會做公聽會

 

趙儒民:升等是教務處職權,聘任是人事單位。如果我們來弄,有沒有立場?

 

王育民:我沒有意見。

 

陳天送:主要不要再用投票,人事室就死守三級三審。

 

趙儒民:三級三審是一個制度,如果沒有,依舊上面直接說要聘用一個人

 

黃悅民:要夠這個條件

 

蔡美玲:基本上如果是這樣,六年條款的部分麻煩教務處,延退跟人事有關。

 

人事室:請彙整各位老師意見

 

陳天送:教師會已經開好幾次會,最主要反對三級三審投票行為,不投票行為再去訂,如果大家都同意,我們就沒有意見。

 

黃悅民:我們希望人事室這邊擬定一個辦法,教師會看一下,如果OK就舉辦公聽會,修正後再拿回去給人事室。

 

陳天送:要送到校務會議才能通過。

 

蔡美玲:弄完公聽會以後下一步才要

 

陳天送:要訂一個比較實際的東西,第一個諾貝爾獎得主,就沒有需要,我是舉例。

 

蔡美玲:其實我們請人事室針對他們的專業訂出一個符合母法的方式。

 

陳天送:那些條件一定要教務處,人事室哪會知道我要留那些人。一定要校務會議通過。目的就是這樣的作法,你們去擬定一個辦法。

 

王育民:會有一些不周全的地方,海洋大學的人士跟其他學校不同,組成跟分為不同。

 

人事室:前三年以前59%,現在延退70%了。

 

王育民:陳老師的意思說,你到70%也可以押回50%

 

陳天送:條件升高就直接不用投票了。

 

人事室:條件升高去討論是可以。

 

陳天送:人家海洋大學不投票就是發掘這個問題。

 

人事室:要一起做討論。系要聘人時,要先跟他做溝通。

 

蔡美玲:這件事情放在檯面上談,就是希望它永續,因為討論時這件事情沒有在裡面,為什麼世代問題不在檯面上談,一定要再談。

 

陳天送:最終點就是教師會不爽看臉色投票。現在幾乎要留下來的,達到50%就續聘,不是還要看人臉色。最怕你說這個不行,就是要三級三審投票。這是教師會發覺在執行上很多偏差,才要召開這樣的溝通會,希望能夠建立比較完善的,今天如果有到,要留就留。

 

王育民:我能否做一個調查,每年要有50人進來,50人離開,留25人,

 

陳天送:在系裡面投票就會有這種問題。可以從人力去哪個是條件是50人才有的

 

蔡美玲:我現在意思是說,永續不在我們心裡面,當世代發生衝突時年輕的需要被照顧,老的要被尊重,現在都在衝突

 

王育民:當你媳婦熬成婆的,我是這樣熬過來的,不要當那個婆

 

陳天送:現在很多年輕人都不敢講

 

蔡美玲:今天大概就做這樣的決議

 

陳天送:我也跟蘇副校長講過

 

蔡美玲:今天大概就到這裡。

瀏覽數: